星期一, 11月 03, 2008

Valrhona Granité Passion - Apricot 杏桃百香果 試食



Valrhona官方網站
Valrhona台灣代理商網站
簡介:與Cacao et Chocolat 佛手柑夾心同一天買的。但正逢考試週,實在沒空,就這樣冰了兩週…。為保持新鮮,我買了一顆新的。試食之後順便比較,專櫃的新鮮巧克力,經過家用冰箱放置兩週後,會有啥變化~
  這是Valrhona手工夾心的新款式,以下是從商用DM中抄來的簡介:
Valrhona Granité Passion - Apricot
Ganache made of passion fruit puree and apricot caramel.
Coated with milk chocolate and decorated with candied fruit nibs.
Fruity and acidulous notes.Melting texture.

使用考維曲:Valrhona

包裝:★★★☆☆
新提袋。新logo巨大化之後不錯看,但仍是黑壓壓一片…

外觀


切壞惹 囧

:每一款食用時間約為回溫5分鐘後。

香氣:★★★★☆
  外殼以牛奶巧克力包覆,牛奶味與可可味平衡而濃厚,首先散發而出;在這味道底下,果酸香氣溢出,百香果的重酸在杏桃半酸甜的香氣下得到舒緩,成為一股河蟹和諧而溫暖的酸甜。前後兩種味道交錯混著吸入,以另人愉悅的微酸做為結尾。
前味:★★★★☆
  外殼應是以Jivara為原料,濃厚的奶香與淡淡的焦糖在口中化開。雖然我是黑巧克力的擁護者,仍得稱讚這甜而不膩與醇濃的牛奶風味,在牛奶巧克力中實屬上等。外殼的溶化程度非常的棒,入口即化。
中味:★★★★☆
  在外殼的甜味先行布置下,由杏桃、百香果及焦糖結合而成微酸的泥狀饀料大展身手。內饀的酸味以杏桃為主,百香果為輔,焦糖氣息迷人但不增加過度的甜味,遇上外殼的甜,唾液大發,讓嘴中諸味盡情融合。一陣調合後,口中滿是牛奶巧克力與水果混成的香味,無比紛芳。
  巧克力外殼溶化後,上層小顆粒在口中遊走著,等待被咬碎。這些小顆粒由濃縮的百香果與杏桃組合而成,或許還有少量的橘皮。前者頗酸、次者微甜,後者獨特的苦味與焦糖非常搭配。不論在何時咬開,皆是驚喜。
後味:★★★☆☆
  由於口中之唾液甚多,嚥下時簡直有『一飲而下』之錯覺。吞下的過程非常快速,但在喉頭仍稍感牛奶巧克力稍甜膩之感,使整體的吞嚥感偏甜。
餘韻:★★☆☆☆
  咕嘟下肚後,一抹淡淡的水果香氣在口中漫步,但更多的是留在舌面上的牛奶巧克力味道。持平而論,僅留下牛奶巧克力並不是不好,而是兩者間的落差太大:果香在數息之後即散去,而牛奶巧克力在舌面至少一分鐘後才漸漸淡化。
 評
  我希望外殼可以更薄些,至少,不要搶了內饀表現的機會。Valrhona本款的內饀調製是非常棒的,各種香酸氣息的比例拿捏極佳。百香果、杏桃、焦糖三者的味道實有相當差距,能將其表現的若分若合,真正精彩;但可惜持續力不足,嘴巴好似時時需擔心奶味搶了主角的風采一般。
  本款巧克力相當適合女性下午茶搭配輕飲食用,果香不但怡人,更是迷人,並且對於牛奶巧克力的愛好者,本文中所認為不調合的缺點,在你們身上皆迎刃而解 XD

以上,是這次的試食。

--番外篇--

這部份將簡單比較,專櫃買來的新鮮巧克力,與經家用冰箱保存兩週後,兩者是否有狀態或者口味上的差別。
1.保存儀器
 百貨公司專櫃:15°,50~60%濕度
 家中冰箱:約10°,濕度不明,但更高。使用樂扣保鮮盒保存。
2.外觀:右邊是冰在家中冰箱2週後的樣子,外殼顆粒變多了看起來完全一樣。

3.口感:放了兩週後,外殼的可可味道降低,有種可可被抽離的感覺,導致牛奶味道更突出;內饀酸味變重,也不再像是新鮮的果酸。少了可可的抑制,整個品嚐過程更顯甜膩,走樣的酸味也無法中和甜味,活像一杯過甜的水果牛奶。
4.結語:手工巧克的壽命力遠不如巧克力bar,大約在2~3週間,愈快吞下肚愈好。畢竟,從國外師傅做好送到台灣來上架,已耗掉一些時間,而買來不儘快食用,就像這顆悲慘的bonbon,精隨盡失。所以,吃東西還是要趁新鮮阿~

1 Comment:

匿名 said...

真的...巧克力還是新鮮的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