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31, 2008

讀《極致之味》隨意談





其實我是來騙簽名書的

  2000年初,發現了Yilan的Msn Space,自此便常閒逛該網站。無奈年少懞懂,對於美食之道未有了解,『好吃』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謎樣的形容詞(所以也只能潛水,插不上話 囧)。後來食品雜貨鋪網站成立、部份店面開始販售Yilan的商品,藉由Yilan的一些介紹,輔以自已來買確認味道,才稍對於飲食有了概念。08年秋,Yilan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實體店面,讓人能夠一次逛足美食體驗的結晶,對於喜好美食之人,真一大福音也。

  接著,《極致之味》與《果然好吃》兩本書誕生了。愛好巧克力的我,選擇了前者,並且還很刻意的選擇不在實體店面買簽名版,而是買了本全新的,在上週末去誠品給Yilan老師簽名,也聽了一堂很充實的飲食課。(大學教授語錄:『同學,你們一定要來上課才有用阿~~』)
  我對飲食書籍涉獵不深,不過恰逢上個月在尋找熱可可的調配方式時,在Yilan的網站一則留言中,提到韓良露的《美味之戀》一書中對此有些許著墨,於是便借了回來閱讀(看到書時,發現其實只有兩句 XD)。

  《美味之戀》藉由韓氏自身從小到大在台北成長的經驗,將各式不同風味之料理,融入台北市的地圖,更滲入生活在台北的人的飲食記憶中。而《極致之味》則展現更廣大的面向,將飲食版圖一舉擴張到了全世界。書中共介紹18種食物,十種為食,分別是:鹽、醋、蜂蜜、橄欖油、起司、生火腿、壽司、酉式甜點、巧克力、果醬;八種為飲,則各為:葡萄酒、香檳、單一麥芽威士忌、吟釀、本格燒酎、日本茶、咖啡、氣泡礦泉水;以及附錄:我吃故我瘦。

  本書有著很強烈的特點:每一篇介紹的篇幅都不長,卻能精要的表達該食物之精隨所在。以我最喜愛的巧克力來說,不計圖片,本文僅5頁,但從近代巧克力演進方向、巧克力基礎品種及味道,巧克力與其他食物的搭配,以及對於消費者很重要的–一些現今世上知名且確實獨具一格的巧克力品牌都有著墨,不因篇幅少而含糊帶過。每一個段落皆看得出Yilan濃縮再濃縮後,欲留下最精彩文字的深鑿痕跡。

  這18種食物,我並非全部都嚐試過,所以要我寫出個什麼『感想』或『書評』這種大放厥詞的話,實乃自不量力,遭人笑話而已。不過,看完這本書以及在新書分享會後親自詢問Yilan老師,證實了我部份的的感覺。

  Yilan老師確實因某些因素,未在書中暢所欲言。當我看了前幾篇之後,便深有此感,似乎每一篇都在呼喊著想表達更多的內容,想更痛快的分享該食材之樂,但卻驟然懸筆。幸好,此問題已然有2解決之道。一者,老師表示,未來將把書中部份章節獨立,另成專書(有提到生火腿…),所以我們可以繼續期待Yilan老師後繼的大作。對於那些急性子的人,可以將《極致之味》作為指南,另使用其他書籍為輔助。例如咖啡部份篇幅較短,但市面上有本《咖啡學》,裡頭記載著咖啡種種巨細靡遺的資料,作為補足《美味之戀》之補遺即相當合適;或者又如巧克力(我總是想盡辦法提到巧克力 XD),可以輔以《巧克力品賞手冊》《巧克力時尚之旅》閱讀。

  《極致之味》在我心中,表達的不只是18種食物,而是一種飲食態度。在分眾市場的興起下,食物種類愈來愈多元,我們對於美食要求也日益提高,幾乎到了一種瘋狂的程度。老子曾曰:『少則得,多則惑。』《美味之戀》雖然介紹了18種看起來各式各樣不同的食物,很多,但漸漸回歸至最基本的態度:『簡單』。食物,不論如何料理,不就是追求入口瞬間,最真實、最原味的感動嗎?

  《極致之味》集世界各國美食經典,卻也能在其中嗅出Yilan回歸本土美食的欲望,因此,也有了《果然好吃》的誕生。就讓大家一起繼續隨著Yilan漫遊於美食的國度吧!

截稿時間將至,我要來騙簽名書了 XD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