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27, 2010

Oldaaron 手製夾心巧克力 試食


慶祝部落格滿1年未發文!恭喜老爺,賀喜夫人!(毆飛)

Oldaaron的部落格:巧克力&美食‧畬樂天地
Intro:好友Oldaaron對於巧克力的熱情與執著,以及強烈的行動力,是只會出一張嘴的我永遠無法企及的。他特地寄來一份自己製作的巧克力,希望我吃過後可以給些建議。不過嘛...過去一年都在喝酒甚是荒癈...總之,一切盡力而為,各位看倌也請將就將就(攤手)

本次寄來的巧克力是夾心款式,口味"應該"歸類在原味的Palet d'or。怎麼說"應該"呢?據Oldaaron表示,內饀加了Bruichladdich 10yo提味,但是在實際品飲試食時,並沒有明顯酒類的氣味(尤其Island of Islay的酒幾乎都有相當程度的Peaty)。這部份,我的推論有二:
其一、酒的比例過低,風味難以呈現
其二、Valrhona Araguani 72%的味道相當強烈,以致於蓋掉了原本就不明顯的酒的風味。


(Credit:常瑞貿易有限有公司)

Couverture:Valrhona Araguani 72%

Packing:

用了不透光、阻絕空氣效果良好的夾鍊袋(單一個就要好幾元),真是重本阿...

Looking:

相當樸素的外觀,但塊頭不小,每一顆都份量實足,誠意滿點!


斷面平整小撇步 :低溫+刀片(by Cacao et Chocolat的老闆娘Kelly, thanks a lot!)

Tasting Note:
過去一年,從白酒、紅酒,而後進入Whisky的世界,雖不敢言舌頭的功力有長進,但對於味覺與嗅覺的體會確實多了些見識(看了網路上一堆高手的品飲記錄,酒也喝了幾支)。今次重拾鍵盤,決定調整試食的評比方式。捨棄前、中、後味過度繁複的解析,引入Jim Murray's Whisky Bible的評分方式,分為Aroma(香氣)、Taste(味道。相當於Michael Jackson's Complete Guide to Single Malt Scotch中的Body+Palate)、Finish(餘韻)、以及Comment(其他意見。這部份採用Whiskyfun的寫法,個人覺得較JM的Balance為佳)。而五星級的評分方式維持不變,主要是我個人並不相信人類的舌頭可以利害到在100分制下,去細分那1、2分之間的差異;且分數並非絕對,五星級評份僅提供參考。


Aroma:★★★★☆
初始是非常典型高%數Valrhona的濃厚巧克力香氣,隨之,Araguani 72%帶來了似深烘焙咖啡剛煮出Espresso時的強烈酸味及苦味,漸漸轉化為莓果類較淡而雅的氣息。甜味極淡,隱藏在苦及酸味下方,非常不明顯。


Taste:★★★★★
初入口時,連舌尖亦難感受到甜味,Bitter Chocolate的特色毫無忌憚的綻放。內饀的甘納許軟嫩而細緻、入口即化,迅速地化開,酸味隨之在口中各處迸出,即使與苦味交融後仍佔上風。當苦與酸的風暴漸次平緩,暗佈的輕甜味與香草莢的氣息隱隱浮現,與深苦味兩相襯托,相得益彰。入喉時以酸味主導,莓果類(個人覺得像是草莓、而尚不到紅莓那樣的酸度)輕輕滑過喉嚨的感覺相當棒!
註:文章前段有提到內饀有加酒提味,雖然未能查其味道,但我相信酒中的油酯類,提高了內饀的口感,使之更為滑潤順口,一般巧克力內饀常會給人的少許沙泥感,完全沒有出現。另,特意食用直接從冰箱取出而未退冰的狀態,竟可感受到有少許酒精類氣息的散出(於回吐時),但於常溫下食用,則無。


Finish:★★★☆☆
尾韻在類似咖啡的苦味逐漸散去後,奶香及香草的味道隨之而起,但僅如過場一般。酸味、並且是類似咬舌的澀味逐漸揚起並取代其他味道,佔據整個舌面及口腔上部;幸好並不持續,約20~30秒內便散去。舌面略有乾燥感,喝白開水竟然產生類似喝檸檬水的微酸感!?


Comment:★★★★☆
其實,寄到的當天我便偷偷吃了一顆。吃下的瞬間–非常強烈的衝擊!異常紮實的用料呈現的口感,突出且相當具有特色的味道,難有同類上市產品可匹敵。當時我的評語是–非常棒的"Cult" Chocolate。今日細品,再度印證我的想法。我對於Cult的定義,是那種不面向主流市場,而在特定領域中鑽研,而達到獨樹一格,特異出眾的,方能稱之為Cult(大約是除掉Cult Film的負面義含而具有的正面能量優點這樣...)。這款夾心正具備了這樣的風格,與一般夾心絕對不同,原料特性鮮明,做工細膩,雖然酒的作用尚未有顯著成效,但這種有別於一般酒心巧克力、亦不是原味夾心的做法,確實是可行之路,待Oldaaron繼續深入研究。若要說有什麼不足之處,或許是原料性格太過強烈,製作時未能與其他原料更均勻融合,層次感較為缺乏,酸味太搶風頭(香草的氣息很棒,立刻就可以感覺到是好的香草莢,但太過快速被蓋掉)。
這是一次相當棒的體驗,讓我對Valrhona有了全新不同的感受、以及對於Oldaaron手藝的敬佩。我認為這是一條相當正確的道路,期待Oldaaron持續前進,帶來更多的驚喜、更完美的巧克力!

0 Comments: